Wednesday, April 19, 2006

懷孕的代價

我的門診有一部份是靜脈曲張的患者,很多是隱忍了二三十年的症狀才來就診的。
今天來了一位婦女,是她的兩位女兒陪同前來。主訴是,兩側的下肢靜脈曲張,很嚴重的血管浮起,皮膚也有變化了,腫脹,腳疲累的症狀也越來越嚴重。她說:“我作小姐的時候還沒有,從懷了女兒後就開始有症狀,但我從來沒來看醫生,醫生,為什麼會這樣?"“我女兒今年都三十六歲了,這些浮腳筋也三十多年了..“
我一如往常地向她及她女兒們解釋這個疾病的症狀及治療,同時當然也說明了婦女懷孕時內分泌以及子宮對靜脈系統所造成的影響。我說:“所以,這病跟你的女兒有關哦!“
沒想到,她抬起頭,充滿笑意地看著她兩位女兒,回答我說,“可是,我還是很喜歡生小孩啊!“

2 comments:

hbrk55 said...

女兒孝順,媽媽才會這麼說吧?

Anonymous said...

有孝順的女兒,應該多生幾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