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4, 2014

容易成為詐欺犯的醫生

台灣的醫生,相當忙碌,不管是在大醫院或者是小醫院,門診病患往往是超乎外國醫生的想像。大家也都知道,現在在台灣當醫生除了常規醫療糾紛下的刑法犧牲者之外,更是可能因為看門診隨時吃上詐欺的官司。
尖石鄉衛生所的三位醫護人員,因為沒有親自看診就申請健保費,被判詐欺確定。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25/today-north5.htm

如果,門診的時候遇到一位病人的家屬,他告訴你說:醫生,爸爸今天沒有來,我來幫她拿藥。不管病人年紀多大,人跟你是多麼的認識彼此,知道他不是做假,不管老人住得多遠(台灣的健保制度並沒有轉診制度,很多的病人是從老遠何來尋訪名醫),如果這時候醫生說:好! 好心為病人方便的醫生可能會吃上詐欺的官司。
身為醫生,我們處理的是有關人命的事情,當然不可以不謹慎。如果一時心軟,在門診的時候,為了病人的方便,成為了詐欺犯,那可不值得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