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離島來的熱量

剛從Okinawa回到台北,一進門,母親就說:有人寄貢糖來!

哇!又是一堆貢糖,金門的天王貢糖。真的是一堆,坐在箱子中從金門飛來台北的。

是一個之前我當住院醫師時,一個同是外科的學長送的。因為是金門人,他在院內學了一身功夫後,並沒有留在本島發展,而是選擇回去自己家園貢獻所長。好幾年了,年年春節前寄送那美味的特產給我品嚐,總讓我覺得溫暖,而且挺不好意思的...升主治醫師的前幾年,三不五時的有作了幾個從金門轉過來的靜脈曲張患者,然而,近兩年來因為專注在動脈手術,漸漸不作靜脈手術,為金門鄉親的服務也少了...今年過年,還是享受到學長稍來的美味。
其實,學長給我的太多太多了。當我是住院醫師的時候,他是優秀的學長。不管是技術,學識或人際互動,都是同儕中的佼佼者。很多的手術,他會給下面的學弟動手的機會,並且帶著作!外科,就是一門動手的科目,而且,有沒有人帶差很多的。想當年,很多的一般外科基本的手術技巧都是他帶著我們作,我們從實作中學習的。有親切的學長的帶領,真的讓我少走了很多冤枉路,也奠下了我作一般外科以及之後血管外科的基石。

一晃眼,升主治已經七八年了。我每年都很期盼在年度外科的醫學會上遇到學長的時候,聊一聊當年和現在,並且當面向他說一聲謝謝!

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恭賀新年


今天忙到一點多才結束上午的門診,回到辦公室,正是頗為疲勞。桌上躺著一封可愛的卡片,趕緊打開,哇!原來是Belfrysend來的新年賀卡。看到這麼熱血,環保的卡片,真是讓我精神一振,下午必定有精神多了。
這是一張可愛繽紛的卡片,下連環保回收報紙書寫{財源滾滾}四個大字。雖然跟我的每日行業有些不搭(沒有人會祝開刀房門庭若巿吧),但是,也許這四個字就是台灣股巿昨日大跌五百點後的反轉指標...希望大家都能過個好年!
謝謝。

Sunday, January 20, 2008

人生

人生就是每一個今天組成,有些人直到最後都不清楚。
有些比較幸運的人,看得較清楚,會曉得,今天是最重要的...

對這首歌,一直到今天,都還很有很有感覺。也許是因為薜岳的“如果還有明天“是我們那個時代的歌,也許是因為我每天在醫院中的見聞和感觸,也或許是我的日子過得都很快...這音樂在心中的刻痕真的越來越深,每一次聽到都很感動。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已的舉動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動消烟散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怎麼說再見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烟散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Sunday, January 13, 2008

ikki 懷石創作料理





這家店ikki是位在敦北和民生的交口,地下室。如果是開車去,很方便啦,就是把車子丟給代客停車,省錢又省時!不用自己找車位。

第一次去吃。果然整個service的味道和"王品"很像。所有的服務人員都很有禮,對於食物也有介紹和解釋,常常來整理桌子和加茶,感覺有被尊重。
說是和食,其實和一般的日本料理不太一樣哦。每一道菜的選擇有限(只有三到六種可以選),但是每一道都是用心設計過的,在外觀上都很漂亮哦。內容上也都很特別,每一樣看來分量不多,但是一整套吃下來,可也是會撐著的哦!配上他用餐的環境,黑色的基調,柔合的燈光,實在是蠻有氣氛的。

我吃的是創作懷石,一客是一千二。共有前菜(三選一),生魚片,揚/煮/蒸物(三選一),冰鑽,主食(四選一),湯(六選一),食事(三選一),水果,甘物,飲料(七選一)。很豊盛的。感覺上是相當值得。他的東西每一樣應該都是根據嚴謹的標準化流程出來的,所以有相當水準。
另外有小懷石,食量小點可以點,分量較少,要價八百。

他店內有四人包廂,八人包廂,三二人包廂等。所以,如果要去,提早預訂,還可以要求包廂,更有氣氛哦。

Tuesday, January 08, 2008

及時

今天送一個病人到骨科截肢。我告訴他,你的左腳截掉出院後,記得要再回到我們血管外科門診,我要幫你照顧你的另一隻腳哦。
這位病人是幾天前從急診室住進來的。來的時候,右下肢足部整個是紅腫的,前半部還是潰爛流膿的,惡臭極了...我查了一下病歷,天啊,他早在七個月前就來過我門診,那時,就已診斷出有下肢動脈阻塞,我建議他住院作進一步治療,否則不會好,他拒絕了!
沒想到,自那一天後,他就沒在本院出現了。老人家堅持回去,用民俗療法敷藥膏....幾個月來直到潰瘍一直擴大,越來越臭,才又逼不得已回到本院。
他的女兒說,老人家就是固執,他們也沒辦法!
他的腳是保不住,而且眼看感染要蔓延全身,只好請骨科幫忙了,真是可惜。如果早作血管氣球擴張術,或是作繞道手術,可能結局就完全不一樣了。

...
對於這樣的病人,我很無力。我能找到病因,我也可能有機會保下他的腳。可是,他不給我機會,也不給他自己的腳一個機會。只是,時間過了,機會不能重來啊。回頭想想,當時我們為什麼不能夠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說服病人呢?是我的時間不夠,口才不好,還是不受病人的信任呢?在臨床上,類似的病情延誤就醫,並不少見。
醫生的能力真的有限,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技藝學識作極大化,但是要有好的治療結果,還是要病人要把握時機,並給自己一個機會啊!

治療要及時;人生很多其它的事也是一樣。

Sunday, January 06, 2008

種子

前些時候,因著某一位學弟內科醫師發起聚會的緣故,得知了好幾位舊時大學社團同學的近況。回頭一看,嘩!二十年了耶...

當年社團中的一位哥姐,至今還保持著社服的熱誠與行動,為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學業籌款,還作了這樣一個布落格真是了得,不管人在哪,心還是一樣的熱。

同班同學在新近的一封email中這麼說:

"...熱誠,真是令人感佩! 要到那麼遙遠荒涼的地方服務,不是只去玩玩,而且還不只一次、一年,真是不容易,要給他好好拍拍手...
也希望大家都能常保有赤子之心...,即使將屆中年(有點可怕吧!)都依然能擁有社服青年的熱誠..."

大學唸了七年,只混了個學士。我不是個記憶力好的人,年紀漸長,記憶也退化得厲害,因為一些外來的提醒,讓我想到了當年,我曾投入了大量時間的社團活動。記得當年是慈幼會社服團的成員。尤其是大一大二,幾乎修的是社團學分。年少的自己,成天忙的是社團的事。口中講的是服務,給予...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才幾多歲,有多少能耐,有多少能給人的?
現在的我,稍稍回想當年,實在會臉紅,為自己的天真和不自量力臉紅。當年一進大一,就被拉進社團,普五教室。於是一路從團員,團本部,輔導員,一直到(副團長)。這可是我這個從小到大從沒機會擔任幹部的人所作過最大的官呢。

當年佔據生活中的重心,曾幾何時,一點點地從我生活中退去,好久好久不再想到了。時間過了,回頭想想,當初講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是當年的一些天直情懷所從事的社團活動,對後日的行事作為,有了一些影響嗎?還是因為我的天性,才找了那樣的一個服務性社團去加入?

台大慈幼社服慈幼精神

想當年啊想當年,真是可怕的行為。我看我過幾天會開始翻我那些堆在屋內某個角落的歷史文件和古董了...(如果沒被水災淹掉)